Sunday, April 4, 2010

小说篇~

今天的网志应该会比较长。。。

之前就有提到说我迷上了小说。。。
说起着迷,也不是最近才开始的事。一直以来我都很喜欢一位作家的作品。
她的文笔简单,但不拐弯抹角,清楚明了的表达出自己的想法。。
她的文章,容易引起共鸣,阅读时不禁会点头赞成,甚至觉得自己身历其境。
她的小说,浪漫得来,不浮夸。

她就是张小娴

第一次阅读她的作品,是六年级的时候,阅读了她的一本散文集 《幸福鱼面颊》。
但那时少不更事,读了之后,除了知道吃鱼脸可以养颜之外,基本上没多大的共鸣。

直到form3到书局时,就顺手买了她的一本小说。我忘了书名,只知道那时开始,就一直追看她的作品。后来该看的都看了,该买的都买了,就没再追下去了。

最近在面子书大家都好流行分享文章。其中又让我读到张小娴的名句,所以就上网搜寻,重读她的作品。

同一篇文章,在不同的时间阅读,会有不同的心境。

这几天一口气就读了好几篇的小说。

我钟情于她的作品,因为她的故事,不像一般爱情小说那么虚幻。
故事里的主角,不一定是富豪,不一定是美女,可能是一个普通的店员,或是一个秘书。
她描绘的,不是童话故事,而是我们周遭都在发生的事。
故事的结局,也不一定是完美的,可能很残酷,可能很幸福,也可能是无言的,就跟现实生活一样。
期待幸福完美结局的读者,可能就不会太喜欢她的小说。
或许,她的小说比较适合我这种,不喜欢看偶像剧的人阅读吧^^

觉得还蛮特别的一本,就是 《那年的梦想》。

它是由十二篇的短篇故事组成。这些短篇故事,可以互相串连成一篇长篇小说。
里面的角色很多。但当你细细的研究,你会发觉角色和角色之间,是有关联的。他们可能住在同一座公寓,可能是初恋情人。
里面没有主角和配角,就像现实生活般,每个人都是自己故事中的主角。

在这里和大家分享一些张小娴的经典语录~

爱上了你,我才领悟思念的滋味,分离的愁苦和嫉妒的煎熬,还有那无休止的占有欲。为什么你的一举一动都让我心潮起伏?为什么我总害怕时光飞逝而无法与你终生厮守?

一对男女之所以能够成为佳偶,并不是因为他们完全一样,而是他们能够接受彼此的差异。

为什么要那么痛苦的忘记一个人,时间自然会使你忘记。如果时间不可以让你忘记不应该记住的人,我们失去的岁月又有什么意义?

爱情也是一种发明,需要不断改良。只是,这种发明跟其他发明不一样,它没有专利权,随时会给人抢走。

恋爱是一个追求不自由的过程,当你埋怨太不自由了的时候,就是你不爱他的时候。

我们放下尊严,放下个性,放下固执,都只是因为放不下一个人。

清醒一点吧,世上没有未完的事,只有未死的心。

爱情,原来是含笑饮毒酒。



最后一句,是我自己的:

每个人都要为自己而活,不要若干年后回忆往事,才惊觉自己一直是别人故事里的配角。



2 comments:

  1. 我最爱的是最后一句~我也希望成为某一个人的主角~哇哈哈^^

    ReplyDelete
  2. 你就是自己故事里的主角啊。。。没人可以抢夺你位置的^^

    ReplyDelete